暴曬的烈日下,路上的車和行人都比平時少了許多,但是走街串巷的快遞哥們一點沒減少。曬得黝黑的皮膚、被汗水濕透的衣服,成為他們夏天的“標準配置”。每天送出上百個包裹,面對上百個形形色色的客戶,快遞哥們也會遭遇很多說不出的煩惱。“不想丟工作,只能自己扛了!”快遞哥們新成屋經常這樣鼓勵自己。
  小唐的煩惱 丟SD記憶卡7個包裹 他白乾一周
  “老聽人說新華路這一帶常丟包裹,我想自己沒遇到過,固態硬碟還真幸運。沒想到,我就上樓送了個包裹,幾分鐘時間下來,裝了7個包裹的小袋子就丟了。”小唐說著,止不住的懊惱。
  小唐算是快遞界的新手,做快遞員時間不長,平時主要負責租辦公室新華路、凱旋路一帶的包裹遞送。每一趟出門送貨,他的摩托車上都會塞得滿滿的。“有人跟我說裝太多了出來不安全,但是不裝這麼多出來,又會浪費很多時間。”
  上周六,小唐和平時一樣裝滿了包裹開始遞送。“到了新華路,我打電話讓客戶下來取件,可是客戶不願意下樓,非要讓固態硬碟我送上樓去。”小唐很無奈,儘管他一再解釋如果送上樓,裝滿了快遞的摩托車沒人看守,但是這個客戶一直堅持,小唐只能把摩托車留在樓下,拿著包裹上了樓。
  “一來一去也就幾分鐘時間,等我下樓了,卻發現有7個件丟了。”所有的包裹都有記錄,賴是賴不掉的。“包裹丟了,所有的快遞公司都是一個規定,快遞員自己承擔賠償,要是想不賠,就只能丟工作了。
  最後,小唐只能查找到那7個快件的收件人,照價賠償了收件人的損失。7個包裹總共賠償了1000多元。“我平時主要幫聚美優品這些網站送貨,送一個包裹大概2元錢,比一般的快遞員高一些。1000多元要送500多個包裹,基本上我一周都白幹了。”
  快遞公司:快遞員所有的收入都是靠收件、送件,並沒有額外的補貼。申通、圓通這些公司的快遞員,送一個包裹收入在0.8元左右,他們還需要自己承擔電話費,還有一些物業額外征收的保管費。
  一旦出現丟件需要快遞員自己承擔損失。如果數額過大,需要公司承擔,快遞員也只有離職這一條路了。快遞員每天都會攜帶大量的包裹,一旦送件上門,包裹經常會出現無人看管的狀態,容易出現丟件。因此希望客戶能夠理解快遞員,下樓取件。此外,通過普通快遞寄送的大多是價值較低的物品,很多時候對其他人並不適用,希望一時衝動拿走包裹的人,能手下留情。
  小劉的委屈 多問一句名字 他挨了打
  快遞員每天送上百個包裹,也就要和上百個客戶打交道。“有的客戶很親切,一打電話就下樓,隨時都會說謝謝,但有的客戶,火氣大得不得了。”在一家快遞公司負責江北地區派送的小劉說,上個月20多號,他就遇到了一位火氣大得不行的客戶。
  “這個客戶住在南方上格林,當時我到了小區後,就給他打了電話,請他下樓來取件。客戶說,他不在家,讓我第二天再送去。這樣的事情很常見,我就答應了。”那一天,南方上格林有不少快遞,小劉挨個打了電話,並等待客戶取件。
  還沒等所有的包裹取完,一個小伙子就從小區內走了出來。走到小劉身邊,探頭看了看,就把那個之前喊第二天再送的包裹拿走了。
  小劉趕緊拉住他,斥責他怎麼能亂拿包裹,那個小伙子卻斬釘截鐵地說,這個包裹是他的。“口說無憑,我肯定不能讓他拿走。我找他要身份證看,他很不耐煩,不給我。問他電話、姓名,他就火了。”
  看著小劉問個不停,小伙子頓時發了火,並上升到肢体衝突。“我開始還讓著他,萬一他投訴我就遭了。”沒想到忍讓卻換來了一頓打。還是周圍的人看到報了警,才讓他們兩個分開。小伙子見勢不對,趕緊跑了。
  “後來警察找上門去,他就假裝不在家,怎麼都不開門。這件事後來也就不了了之了。”小劉嘆了口氣。
  快遞公司:快遞員送件過程中,經常遇到客戶說人不在喊第二天送,或者是答應下樓卻許久不來的事情。一般而言,快遞員只能自己忍了。天熱了,大家脾氣都會有點暴躁,請客戶多理解下快遞員,取件的時候儘快下樓,並主動報上自己的姓名。
  小陳與短信 客戶沒收到短信 快遞員被罰
  如今很多小區都安裝了速遞易,只需要將包裹放進箱子里,系統就會自動發一條短信到客戶手機上,客戶再根據短信上的提取碼去提取包裹。這樣,既避免了客戶不在家的麻煩,也減少了丟件的可能。不過,快遞員小陳卻因為速遞易被罰款了。
  “公司的規定,是快件必須本人簽字,一旦有客戶投訴不是本人簽收的,我們就會被總公司罰款。但是現在真正送到客戶手上的不多,大多是物管收了,或者就是速遞易,客戶一般都很理解。”
  上月中旬,小陳在渝北區星辰路附近一小區送了一個包裹,當時是放進了速遞易。“從這個小區安裝上速遞易後,一直都是往速遞易裡面放,很方便。”沒想到,這次投遞卻出了問題。
  一周後小陳得知,他被客戶投訴了,客戶稱自己根本沒收到包裹,也沒接到他的電話。“可我確實放進了速遞易的。”小陳覺得很委屈。
  後來,小陳和客戶以及速遞易溝通了才發現,客戶的手機屏蔽了速遞易的短信。客戶在等待了幾天后查詢快遞信息,竟然顯示的是投遞完成,於是一個電話把小陳投訴了。“後來,我被罰款了200元。現在搞得我都怕了,鎖進箱子後還要打個電話確認一下。”小陳說。
  快遞公司:現在使用速遞易比較常見,但很多客戶的手機比較智能,會屏蔽陌生短信,還有一些停機、關機等造成客戶沒有收到短信。客戶一旦投訴,快遞員就要被公司罰款。希望小區安裝有速遞易的客戶仔細檢查手機設置,解除屏蔽,並儘量保證手機暢通。
  重慶晨報記者 劉笑嫣
  高溫·提醒
  天熱別昏頭 下車時錢包行李記得拿
  重慶晨報訊 (記者 顧曉娟)天氣熱,又到了人們丟三落四的高發季。有些東西,丟得奇葩,比如路邊掉下個行李箱,失主肯定連自己的東西丟在哪兒都不知道;有些東西,丟得心疼,比如陳國東的3880元現金,連錢包一起落在公交車上。
  誰丟了粉紅色行李箱
  841路駕駛員王治洪經常撿到東西,可沒遇到過這麼“巧”的。5號那天,王治洪駕駛841路公交車,從南岸二塘行駛至重慶火車北站,剛剛駛入龍頭寺終點站,啪的一聲響動,前方50米遠的地方,一個粉紅色箱子從正行駛的出租車後備廂里突然掉了下來。
  這個行李箱多半是車上乘客的。王治洪見了,一個勁地按喇叭招呼出租車駕駛員停車,但他和乘客都沒聽見,出租車迅速離開了。王治洪只好停車,將粉紅色的行李箱撿到公交車上,交回調度室。
  可是,尋找失主卻是件難事。行李箱帶密碼鎖,沒辦法打開尋找線索,841路隊也向附近的交巡警報警,但也找不到失主的線索。王治洪希望失主看到新聞報道後,儘快與841路隊聯繫。
  聯繫電話:18523321867,陳隊長。
  陳國東快來領錢包
  同樣為尋找失主發愁的,還有305路駕駛員曹大林。曹大林是位開了26年公交車的老駕駛員。上周日,曹大林給公交車做清潔時,在第二排座位下撿到一個黑色錢包,打開一看,裡面有一沓現金。
  曹大林趕緊將錢包交到路隊調度室。經過清點,錢包里有3880元現金,而唯一的線索是一個居民身份證。身份證上的姓名叫陳國東,今年57歲,身份證上的地址顯示,他家住大足縣龍水鎮。
  曹大林猜測,陳國東說不定是出遠門辦事,他丟了錢包肯定很著急,只希望儘快與305路隊聯繫。
  聯繫電話:13883152193,羅書記。
  高溫·演練
  海事水警應急演練 汛期市民莫去江邊玩水
  重慶晨報訊 (記者 劉敏 通訊員 孫谷)昨日上午,重慶海事局聯合長航公安朝天門派出所等單位開展汛期船舶險情救助應急演練。上午10點,參加演練的重載貨船“興盛603”行駛至長江重慶段東水門水域時,發現動力不足導致船舶突然失控,船上兩人落水。而此時失控船舶又撞到了附近的一艘躉船,導致躉船斷纜走錨,情況危急,重載貨船立即向海事部門報告、求助。
  海事部門立即派出海巡艇等趕赴現場救援,同時向事發水域的上下游發出臨時交通管制信息。隨後,兩艘海巡艇在事發水域附近展開搜尋,成功救起落水人員。救援拖輪也對失控重載貨船進行綁固,並拖移至安全水域停泊。另一邊,斷錨躉船上的人員被緊急疏散,一艘救援船也已趕到,對躉船重新拋錨、固定,險情排除。
  重慶海事局提醒,汛期將至,水勢流態複雜,行駛船舶要加強瞭望,謹慎操作;停泊船舶要及時調整船位,防止發生走錨、斷纜事故。同時,汛期市民最好不要到江邊游玩,更不要到江中游泳、戲水,各港口、碼頭也要註意纜繩與跳板的調整,保證乘客出行安全。
  三峽庫區首支
  船舶溢油應急隊成立
  重慶晨報訊 (記者 劉敏 通訊員 伍木林) 昨日,記者從重慶海事局瞭解到,該局與重慶長江輪船公司簽訂溢油應急戰略合作協議,成立三峽庫區第一支溢油應急專業隊,整合三峽庫區溢油應急處置資源,為庫區水域環境護航。
  此次重慶海事局與重慶長江輪船公司開展船舶溢油應急戰略合作,雙方將加強溢油應急設備庫維護保養、溢油應急演練、事故及險情應急處置、溢油應急人員培訓等,進一步整合三峽庫區溢油應急處置資源,為三峽庫區水域清潔提供有力保障。  (原標題:你吹著空調等包裹時 快遞哥正在高溫下奔波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o65qohxb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